新冠肺炎:研究發現走路太慢

死亡率升四倍

一項新研究發現,走路緩慢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的機率高出近四倍

位於英國萊斯特的健康研究人員指出,體重標準的慢速步行者死於新冠病毒 (Covid-19) 的機率是輕快步行者的 3.75 倍。該研究樣本來自 400,000 多名中年人。

首席研究員 Tom Yates 教授說,藉由自陳(Self-reported)的步行速度可預測個體是否更容易感染該病毒。

這項由英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R)萊斯特生物醫學研究中心進行的研究,旨在探討在感染嚴重新冠肺炎和死亡率的風險下,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自陳的步行速度之間的關聯性。

至於多少的速度會被認為「走太慢」?該研究定義「慢走」為每小時少於三英里(4.8 公里)的速度,也就是一分鐘走小於 80 公尺的距離,「穩定/平均的步行」速度是每小時三到四英里(6.4 公里),而「快走」的速度則超過每小時四英里。

研究人員還發現,慢速步行者患重度新冠肺炎的機率是走路最快的步行者的 2.5 倍,正常體重和肥胖的慢速步行者的風險均較高。但是,研究人員指出,自陳的步行速度仍可能會受到個人主觀認定造成的誤差影響,因此無法從結果中得出明確的因果結論。

Tom Yates 教授,同時也是萊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研究生理活動、久坐行為和健康問題的專家指出:「我們過去已知肥胖和體弱 (frailty) 是新冠肺炎的關鍵危險因素」。他說:「但這是首次有研究發現,慢速步行者不管體重如何,都有罹患重度新冠肺炎的風險。」

延伸閱讀《一周健走 150 分鐘,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風險》

Tom Yates 教授建議:「現行公共衛生和實驗監控的研究應考慮除了身體質量指數(BMI)外,也將自陳的步行速度納入身體健康指標,作為新冠肺炎的潛在風險預測因子。」

延伸閱讀《想要活得久、活得健康?只要一天7500步》

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提升步行速度?

首先需要了解走路是什麼。走路,並不只有兩條腿在動作而已,走路其實是一種全身性的活動。

2019 年 5 月《美國醫學會雜誌》曾發表過一篇論文,就指出走路的動作會涉及到人體內許多器官和系統,例如:大腦、心肺、肌肉、關節、 骨骼等,所以步行速度可代表個體的活力與生存力,也應成為醫師診斷患者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因為步速慢可能代表潛藏著嚴重的健康問題。

因此並不是逼自己走路走快點就有用,應該系統性、按步就班且持續地提升各項生理功能,如 WHO 國際衛生組織就建議 18-64 歲的成年人每周至少要做 150 分鐘中等強度(如:快走、游泳、跳舞等)的運動。待身體能夠適應後,再適度提升運動的強度與頻率。

持之以恆的運動有助於維持健康和提升存活率,但仍需注意預防運動傷害,穿不對鞋,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受傷,反而留下後遺症。

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鞋子?

物理治療師鄭融以阿瘦推出的「萬步健康氣墊鞋」為例,強調最貼合腳底的鞋墊必須慎重選擇,設計上應注重腳底最需要的支撐、避震,才能發揮鞋墊的功能,重新分配腳底承受的壓力,控制步態達到正確行走,走得省力也走出健康。

萬步氣墊健康鞋強調最貼合腳底的鞋墊必須慎重選擇,設計上應注重腳底最需要的支撐、避震,才能發揮鞋墊的功能,重新分配腳底承受的壓力,控制步態達到正確行走,走得省力也走出健康萬步氣墊健康鞋強調設計上應注重腳底最需要的支撐、避震,重新分配腳底承受的壓力,控制步態達到正確行走,走得省力也走出健康

除了鞋,鞋墊是更貼近足部的保護層,其重要性不亞於鞋子。鞋墊主要功能為填補腳掌與鞋床之間的空位,避免腳在鞋內滑動,也強調對腳與足弓的包覆性、穩定性、支撐性,以及吸濕排汗效果是否良好。現代人由於缺乏規律運動,肌肉、韌帶因少用而出現鬆弛、退化,導致腳無力的狀況。特別是足弓塌陷的人(或稱功能性扁平足)因足弓缺乏支撐力,造成足內側肌肉緊繃、疲憊、疼痛,甚至擴及腰背和肩膀。若在沒有支撐情況下運動、快走,可能會進一步加重不適感,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

挑選鞋墊三大原則:

  1. 對腳的包覆性,當踩在鞋內時,腳不會在鞋內晃動或滑動
  2. 足跟穩定性,是否可將足跟脂肪墊重新聚集起來,增加腳部緩衝力
  3. 對足弓的支撐性,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軟,需軟硬適中、有彈性

而運動鞋墊又更重視吸濕排汗的效果,一般而言,鞋墊面的材質是關鍵因素,因為在運動過程中,體溫會升高和流汗,因而製造出高溫潮濕的環境,這會加速鞋墊的損壞。因此,具備除臭效果的機能布通常會是較佳的選擇。此外,鞋墊若有排氣孔的設計,有助於加速排除水氣,保持鞋內乾爽

超正步鞋墊-運動款,利用翻轉足弓的概念,讓足弓不會產生過度塌陷,藉此穩定足踝,加強身體的緩衝能力超正步鞋墊-運動款,利用翻轉足弓的概念,讓足弓不會產生過度塌陷,藉此穩定足踝,加強身體的緩衝能力

參考文獻

Yates, T., Razieh, C., Zaccardi, F. et al. Obesity, walking pace and risk of severe COVID-19 and mortality: analysis of UK Biobank. Int J Obes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366-021-00771-z

Stephanie Studenski. JAMA Netw Open. 2019;2(10):e1913112.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

 

健康萬步組合包

鞋加墊完整守護您的足健康

A.S.O 超正步鞋墊
運動專屬
NT$ 2895
A.S.O 萬步健康氣墊鞋 側拉鍊雙氣囊休閒鞋
粉紅
NT$ 3996
4995
A.S.O 萬步健康氣墊鞋 牛皮拼接透氣網布休閒鞋
桃紅
NT$ 3996
4995
A.S.O 萬步健康氣墊鞋 魔鬼氈氣囊底休閒鞋
桃粉紅
NT$ 3996
4995


挑選最適合你的鞋與墊

立即預約足測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