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腰痠背痛?小心前足內翻惹禍

腰痠背痛竟是雙腳變形造成?!今年 56 歲的李小姐在醫院擔任護理師,長時間站立工作讓她總是腰痠背痛,二個月前因下背疼痛難耐,早上連起床都很困難,進一步就醫經診斷為前足內翻合併長短腳引起的後遺症。所幸在骨科醫師的協助下,訂做了一雙功能性鞋墊,才改善了腰痠背痛的症狀。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楊卿潔醫師表示,人體的足部除了要能承受全身重量外,還具有支撐、伸縮、扭曲、彈跳、吸震及摩擦等功能,因此一旦出問題就容易引起全身性疾病。而台灣因是農業民族,隨著基因演變,民眾前足內翻的比例也相對較高,罹患率高達 8 成;且有一半以上的前足內翻患者都會合併有長短腳的問題。

 然而,由於民眾普遍對「腳」的認知性不足,常忽略雙腳變形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楊卿潔醫師指出,前足內翻患者容易因長短腳,造成膝內側受力過多、軟骨磨損退化;或是因骨盆前傾,引起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另外,還可能還會有 O 型腿、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腳拇指反覆長雞眼、甲溝炎,甚至是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

 如何治療前足內翻呢?楊卿潔醫師說,前足內翻患者若已造成嚴重的腳趾外翻變形,就需要以開刀手術處理,特別是拇指外翻嚴重,造成大腳趾內側突出變形的患者;但若是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就可至醫院骨科測量內翻角度,再由醫師協助訂製功能性鞋墊,改善足底施力不均的狀況,就像近視的人戴眼鏡矯正一樣,可避免症狀惡化。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