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有多少菌?

足健康專家告訴你:避免灰指甲的健康習慣

這段期間,大家都養成了許多防疫的好習慣,還有人一進門,就用酒精噴遍全身衣物;終於,日前看到有人開始留意,最隱形無聲的腳,也會把病菌隨身帶著走。

雙足健康是全人健康的基底,而腳趾甲通常能夠告訴我們許多身體訊息;所以,千萬別為了遮擋混濁的灰指甲,而遺漏了先機。灰指甲不僅是一種令人尷尬的情況,而且還可能導致其他皮膚和健康問題。倘若治療不當,真菌會擴散到周圍的皮膚,還可能對指甲和甲床造成永久性損害,甚至影響自己與家人的健康。A.S.O 足健康專家提醒您,留意這五大方法,讓您就此揮別灰指甲。 

方法1:不要與人共用指甲剪或指甲銼,確保正確、仔細地剪指甲

指甲應該被平剪,如果趾甲兩邊較粗糙,可以用銼刀來輕輕磨平粗糙的邊緣,但切記不可過度磨銼。此外,確保您的指甲剪和指甲銼經過適當消毒也很重要。每隔一段時間幫自己的甲溝來個大掃除,可將躲藏在隙縫及老廢皮質中的真菌清理乾淨,減低真菌感染風險。如果您找坊間的指甲護理店或美甲店清潔甲溝,同樣要記得確認所使用的器具都是被確實消毒過的,以避免產生交叉感染的危機。如有相關的趾甲問題或需要指甲護理服務,請線上諮詢健甲顧問

不要與人共用指甲剪或指甲銼,確保正確、仔細地剪指甲。

點我諮詢健甲顧問

方法2:穿上合適且透氣的鞋子

專家說,您的腳趾甲不應該頂住鞋子。請確保您的鞋子有足夠的空間,而且不會太小,避免擠壓您的腳趾,造成您的腳無法呼吸。您可以藉由創造一個乾燥的環境,讓空氣在您的腳周圍自由流通,來預防真菌留存。皮革或帆布製成的鞋子是創造出這種透氣環境的最佳伴侶。 

方法3:交替穿鞋,在潮濕的公共區域如淋浴間或更衣室要穿著拖鞋

保持雙腳乾燥是避免感染趾甲真菌的最好方法。您總不希望再穿上昨天佈滿腳氣真菌的鞋,即便感覺好像不會濕濕的,並不代表真菌沒有躲在裡面。研究指出,真菌細胞存活率很高,離開我們人體後還能繼續發展存活 2~3 天;甚至有醫師指出,如果真菌附著在鞋子裡,若不經過充分的殺菌消毒,尚能存活 3 個月所以,您應該多投資幾雙好鞋,充分做好殺菌,讓它們完全乾透後再穿。而在較潮濕的公共場所可以穿露腳趾的拖鞋或涼鞋,一方面讓您的腳呼吸,同時也讓雙腳快速乾燥。同樣,水分是您的敵人,所以保持雙腳乾燥是成功的關鍵。

方法4:定期消毒,在鞋子內外噴上抗菌噴霧

平日經常以漂白劑為基礎的清潔劑為您的浴室或浴缸進行消毒。若您有穿襪子的習慣,請確保您的襪子為棉製襪,並且用熱水清洗襪子。如果您覺得每天煮襪子太麻煩,也可以用 UVC 遠紫外線殺菌器,利用短紫外線波破壞細菌結構,快速除菌。有些人的腳汗較多,就要經常更換襪子,保持乾燥的足部環境。特別是如果您沒有穿襪子的習慣,建議您必須併用抗菌噴霧噴灑您的鞋子,可以與 UV 除菌乾燥器交替使用,利用 UV 紫外線作用,替代陽光深入鞋內,讓不同種類的真菌在您鞋內無所遁形。另外,A.S.O 也有提供限額免費的鞋除菌服務。

方法5:這也許是最簡單的方法,確保您每晚睡覺前仔細清洗並擦乾您的腳

這也許是最簡單的方法,確保你每晚睡覺前仔細清洗並擦乾你的腳

臨床上感染灰指甲的人常常不痛不癢,所以許多人會輕忽這個疾病,等到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例如已經併發甲溝炎、甚至是甲床分離時才就醫。

若您無法判斷自己是否有灰指甲狀況,歡迎掃描下方 QR Code 或點擊按鈕線上諮詢,或撥打電話:(02) 3365-2373,由專業健甲顧問為您服務。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