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好好剪指甲很重要?

足健康專家:部分嵌甲是太過認真剪指甲造成的

支持我們持續產出更多健康生活資訊,請加入我們:   

病從「甲」入,原來都是用錯方法剪指甲了

嵌甲,有些人習慣稱它為「凍甲」,最常聽到很多長輩說的是閩南語「盪嘎」。A.S.O 足醫健甲中心處理的個案中,驚見有 20% 的個案說:「是天生的,有記憶以來就這樣!!」

足健康專家告訴你:有一部分的嵌甲是太過認真剪指甲造成的

我們很多父母很怕孩子指甲長了會抓傷皮膚,嬰兒時期就常常幫寶寶戴上手套,但是台灣常年氣候溫暖甚至炎熱,孩子怎麼可能願意一直戴著手套?偏偏孩子的快速成長階段,血液循環相當好,透過循環快速供給養分給末梢,指甲也長得特別快。因此,很多父母會幫孩子把指甲剪的「非常乾淨」,一點白邊都不留。此外,就學階段老師檢查指甲,也大多要孩子指甲不能留白邊。長時間累積下來,也就養成了剪指甲不留白邊的習慣。

修剪指甲應該是每個人定期梳理和衛生的一部分。修剪得當的指甲不容易斷裂,而指甲斷裂會損壞指甲,並且帶來疼痛。此外,指甲過長也不衛生,因為長指甲會藏匿更多的細菌。這對腳趾甲來說更是如此,它比手指甲更不容易保持清潔。我們通常每天只在淋浴時洗一次腳,相對於每天多次洗手,腳趾甲可能比手指甲藏有更多細菌。雖然修剪腳趾甲對衛生至關重要,對我們的腳趾健康也非常重要;但是,正確修剪腳趾甲是很多人可能會忽視的事情。

專家提出,修剪腳趾甲時,應該修剪成平角形狀,並且留下1-2mm(公釐)白邊。這種形狀可以幫助我們大大減低肉包甲的風險。在修剪指甲時,避免在指甲上留下鋸齒狀的角,也是一個好習慣,無論是腳趾甲或手指甲,我們可以在剪指甲後,用指甲銼在兩側輕輕打磨,切記不可過度打磨,又把趾甲磨成山形

不正確的修剪指甲是造成嵌甲的重要因素之一。臨床上,有極高的比例是因為錯誤修剪指甲導致嵌甲的發生。當你的指甲被修剪成彎曲的形狀時,就更有機會發生嵌甲。坊間有很多修剪指甲的美甲老師,會幫我們把手指甲修成美美的蛋形,讓我們的手指看起來更修長;這樣的形狀,修剪手指甲是可以的,因為指甲的形狀本身已經是彎曲的,手指也不需要跟腳趾一樣承受我們全身的重量,進而發生「肉包甲」的情形。專家提出,修剪腳趾甲時,應該修剪成平角形狀,並且留下1-2mm(公釐)白邊。這種形狀可以幫助我們大大減低肉包甲的風險。在修剪指甲時,避免在指甲上留下鋸齒狀的角,也是一個好習慣,無論是腳趾甲或手指甲,我們可以在剪指甲後,用指甲銼在兩側輕輕打磨,切記不可過度打磨,又把趾甲磨成山形。

對一些筋骨比較僵硬的人、或是一彎腰就會被腹部卡住的人,每一次自己剪腳趾甲就像在瞇牌一樣,剪哪邊、剪到哪只能用矇的。因此,很容易造成邊角留下一個尖銳的刺激點,只剪除肉眼看得到的地方。我們的人體的重量特別在走路運動的時候,會對整體足部、包含腳趾產生極大的壓力,時間一久,邊角的刺激點陷到兩側的肉裏面,就會像腳趾扎到訂書針一樣,每走一步就扎心地痛一次,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甲溝炎或扎破皮膚而感染成為灰指甲。有些會去找坊間的剪趾甲師傅去處刺激點,但是如果單純去處刺激點而沒有做調整,也可能會因為每次剪一點而把刺激點往趾甲根部推移,反而造成更難處理的狀況。

我們的人體的重量特別在走路運動的時候,會對整體足部包含腳趾產生極大的壓力,時間一久,邊角的刺激點陷到兩側的肉裏面,就會像腳趾扎到訂書針一樣,每走一步就扎心地痛一次,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甲溝炎或扎破皮膚而感染成為灰指甲。

如果你已經出現了嵌甲,有可能是你不了解正確修剪指甲的方法。然而,這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的,例如特殊的運動習慣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

如果您有嵌甲或修剪指甲的相關問題,歡迎掃描下方 QR Code 或點擊按鈕線上諮詢,或撥打電話:(02)3365-2373,由專業健甲顧問協助您。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