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又怎樣

中年子女與爸媽的第二次親子過招

糖尿病又怎樣?中年子女與爸媽的第二次親子過招

冬日溫泉的魅力莫過於,在霧氣氤氳中,微熱的溫泉水滑過肌膚,將身體的寒冷與疲憊帶走,連心情的緊張感也一併獲得釋放。張媽媽看著溫泉業者印製的廣告文宣,彷彿自己也置身在溫泉微濕的霧氣中,「好久沒去泡溫泉了,今年不能出國去日本泡,那就去北投泡吧!也好一陣子沒有自己出門逛逛了,順便去看看在台北工作的女兒吧!」張媽媽興奮地想著。

「媽!你有糖尿病耶!好像不能泡溫泉吧!」張媽媽的女兒在電話裡大聲說著。「哪有這麼嚴重,我身體還能走、還能跑,怎麼不能泡溫泉。」張媽媽覺得女兒實在大驚小怪。「媽你要不要先去問一下醫生?我是很高興妳來看我,但是你知道溫泉很熱,高溫會使你的血管舒張,容易出汗、脫水,甚至可能會讓你的血糖飆升,萬一你泡到一半暈倒怎麼辦?不好啦!你還是去問一下醫生比較好」,女兒擔心的說著。「好啦,好啦!我會去問醫生。」張媽媽還是覺得女兒有點大驚小怪。

「醫生,我現在血糖控制還不錯,泡溫泉應該沒有問題吧!」張媽媽帶點緊張的詢問醫師。「張媽媽,確實你這幾個月的血糖、血壓都控制的很穩定,我剛檢查你的雙腳也沒有傷口,去泡溫泉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醫師安撫地說。「對嘛!我就跟我女兒說沒有這麼嚴重,不就是泡個溫泉而已。」張媽媽鬆了一口氣說著。「但是有些注意事項,張媽媽您還是要注意一下,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比一般人遲鈍,很容易因為沒有察覺水溫過高而燙傷,建議泡溫泉水溫不要超過攝氏 40 度。也不要泡太久,原則上一次不要超過 15 分鐘。記得帶瓶水在身邊,隨時補充水分,因為泡溫泉時會大量流汗,可能會因為脫水造成血糖上升,這很重要,不要忘記了。然後泡溫泉前檢查一下皮膚,如果有破皮傷口,就不要泡溫泉,不然容易傷口感染,會很難癒合,之後會很麻煩喔!」醫師不疾不徐地解說。「好,謝謝醫生,我會小心的啦!」張媽媽已經迫不及待出發了。

張媽媽叮嚀完丈夫社區倒垃圾時間和其他家事後,打電話給女兒:「我已經買好高鐵票了,我大概中午會到台北,我想先去泡溫泉,泡完我再去北投附近走走!我記得附近滿多日式料理的,我們不如晚餐時間碰面,在北投吃日式料理吧!」「好,不過媽你想要走走的話,記得鞋子帶好走的,要帶那種楦頭寬、鞋底偏軟的,要穿襪子,然後不要再穿夾腳拖了,那對你的腳不好,而且容易受傷。」「好啦,我知道了,晚一點見啊!」張媽媽覺得女兒怎麼越來越囉唆了。

「好舒服啊!果然冬天泡溫泉最舒服了!」張媽媽走出溫泉旅館後伸懶腰說著。「一個人出來走走真不錯。」張媽媽看著冒著濃濃硫磺煙的地熱谷想著,自從被診斷有糖尿病後,張媽媽一直被家人叮嚀這不能吃、那不能喝,出門也要被再三叮囑,以前都是她在家裡指揮大軍,現在都倒過來了,總覺得心裡不痛快。「我也曾經年輕過啊!現代年輕人瘋環島才不是什麼新鮮事,四十年前我早就全島跑透透了,不是說六十耳順,覺得六十耳根子根本不清靜。」張媽媽和女兒用完餐後,在北投圖書館附近散步時和女兒抱怨著。「媽~~我知道你不喜歡被囉唆,我們也只是關心你啊!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如果沒有穩定控制好血糖,很容易有併發症。你還記得之前你腳跟乾裂很嚴重,讓你走路都會痛嗎?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復原,我們不能看輕任何小地方。」張媽媽聽著女兒的叨念,只嘆了一口氣。

短暫的溫泉小旅行結束後,張媽媽開始思考:「我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在講 60 歲獨遊,退休後獨自到處自助旅行,好像也滿開心的,讓我想起年輕時的環島旅行。婚後照顧家庭,忙到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現在小孩也大了,老公可以照顧自己,我是不是也該重新找回年輕的自己呢?我是有糖尿病,但糖尿病又怎樣?我還是一個完整的人啊!我只要注意飲食、注意運動、注意皮膚護理,這就跟年輕時減肥愛美一樣,有什麼難的?我不會讓糖尿病阻擋我的第二次青春!」

重點筆記

若血糖控制得宜,且做好重點防護,糖友們仍然可以開心享受泡湯之樂。請謹記以下重點:

  1. 泡溫泉水溫不宜超過攝氏 40 度

  2. 浸泡一次不要超過 15 分鐘

  3. 帶瓶水在身邊,隨時補充水分

  4. 宜飯後泡溫泉,此時的血糖控制相對穩定

但若血糖控制不佳,且同時患有嚴重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血管方面疾病的人,就真的不適合泡溫泉!如果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任何不確定的地方,請諮詢專業醫師。

心情日記

你身邊也有朋友、長輩,甚至你自己遇到張媽媽的狀況嗎?隨著年齡漸長,身體不再像年輕時活力有彈性,慢性病不知不覺就跑上身,在例行健檢時才驚覺自己何時也是滿江紅了,心情難免會受到衝擊,往後的生活習慣勢必得有所調整,這可能會讓部分的人感到難以適應。然而,生病不代表我們從此失去對自身健康的控制,反而,這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該重新找回對身體的關注與掌控。即便無法再回到年輕時的狀態,我們仍然可以與疾病共存,賦予人生第二次意義。


職能治療師怎麼說?

血糖控制不容易,畢竟現在許多餐點都做得相當精緻美味,然而,飲食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提升患者的動機與配合度常是家人最頭痛的問題。

但你知道嗎?有時候這可能只是個假議題。

長輩也有「叛逆期」

根據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理論,人的生命可分為八個時期,每一個時期都有各自要處理的課題,中年期的課題為創造或停滯,老年期為圓滿或絕望。當個人進入 60 歲老年期,會開始回顧、統整過往的生命經驗,若感受的大多是較高的個人價值與成就感,將有助於自我統整,便可順利、圓滿地度過人生最後的階段。若反過來感到較多的懊悔、絕望,將阻礙自我統整,可能容易產生悲觀、愧疚、怨恨、自我放棄等感覺。

多數人會在 55 到 65 歲間退休,不論是從職場或因為孩子都長大離家而從「照顧孩子」的角色退休,終將會邁入人生最後的階段。在這個階段,退休後的人可能會因為生活頓失重心而感到迷惘,空出的大把時間不知該如何利用。倘若能事先規劃好退休生活,這段過渡期便很快結束,重新找到生活的重心,回到社會群體中,再次充實自己的生活。反之,若是毫無規劃而終日無所事事,多半會選擇閒待在家,但這可能會逐漸演變成退縮在家,進一步產生活動量降低、社交支持不足等問題。在面對日漸老化且沒有重心的生活,若再伴隨失去老伴的悲傷,這些不安與空虛都可能讓老年人陷入嚴重的情緒低潮。如果加上慢性疾病的影響,對老年人健康的衝擊將會更嚴重,許多家屬和照顧者常會有長輩怎麼年紀越大,變的更頑固、難以溝通的印象,也增加照顧者照護的困難。然而,這僅是冰山顯而易見的一角,冰山下不易察覺的問題才是真正的主因。

好生活居家職能治療所的職能治療師曾翊庭建議,我們在面對長輩時,即便他們可能因為老化、生病而失能,也勿忘他們仍然是個完整的人,和我們一樣有喜好與情緒。有時候發脾氣是因為有些需求沒有被滿足,可能是因為表達能力退化,或是因為拉不下臉、不知如何和已成年的孩子溝通,所以只能以發脾氣或產生行為問題來表達,訴說他們仍然是需要被尊重、被喜愛和被關心的個體。

曾翊庭治療師指出找到能與長輩產生共鳴的回憶作為切入點,才能真正開啟對話,我們便可以了解這股情緒從何而來、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是什麼。理解了原因,後續的行為問題多半也能迎刃而解。但是在對話的過程中,也需要仰賴家屬以仔細、不先入為主的態度聆聽,這個過程可能苦樂參半、有許多家庭的酸甜苦辣參與其中,但或許這些對話對於某些家庭而言,也是彼此開始和解的契機。


曾翊庭治療師小檔案

  • 好生活居家職能治療所所長 / 職能治療師
  • 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長照議題小組 委員
  • 長照復能指引講師
  •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市、南投縣、雲林縣復能課程講師 / 復能專業外聘督導

與疾病共存,做好糖尿病照護,60 歲也可以重新活出自我

糖尿病不只須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運動習慣外,日常穿著也須多多注意。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比一般人遲鈍,有時候腳趾受傷卻不自覺,加上傷口癒合慢,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者甚至因此截肢。為了避免這個狀況發生,我們整理了適合糖尿病足的冬季穿搭介紹。

  • 在家穿搭重點

糖尿病足須小心碰撞,應盡量避免赤腳室內拖鞋可選擇鞋墊偏軟但仍具有支撐的款式,將腳底壓力平均分散,才不會出現壓力點磨出老繭,也可避免感染家人互相傳染香港腳。

推薦商品

PANSY-日本經典皮紋超彈力女室內拖鞋
NT$ 2300
2880
PANSY-日本手工縫線雅緻刺繡女室內拖鞋
NT$ 2050
2580
A.S.O輕量抗菌居家鞋-蒂芬妮綠
NT$ 295
PANSY-日本簡約男仕室內拖鞋
NT$ 2235
2980
A.S.O品味居家鞋-足底筋膜舒緩舒室鞋-咖啡
NT$ 700
795
    • 日常保養重點:

    糖尿病患者的皮膚容易乾裂、搔癢,特別是在腳跟處,冬天時乾癢狀況可能會加劇,因此平常應做好皮膚保濕。由於足部的皮層較其他部位厚,使用的乳液也需要比較滋潤,建議要擦專用的足部乳液喔!如果是容易出腳汗者,也可以使用止汗抗菌噴霧噴在腳上,避免長時間悶在鞋內產生腳臭、真菌增生,導致出現香港腳、灰指甲的皮膚問題。

    推薦商品

    威必健 蜂王漿極潤修復護腳霜2入
    NT$ 990
    • 出門穿搭重點:

    不論在家或出門,都建議穿上襪子保護雙腳,冬天寒冷時可穿著遠紅外線襪保暖腳部,促進血液循環。襪子的選擇要注意口不能太緊,避免阻擋血液循環和製造傷口。鞋子盡量選擇楦頭偏寬的鞋類。鞋內也應注重清潔,減少細菌增生的問題。

    推薦商品

    A.S.O環保抑菌系列-紳士襪-深灰+黑(2入裝)
    NT$ 499
    A.S.O長效抑菌系列-素面氣墊短襪-白色
    NT$ 295
    A.S.O 竹炭抑菌 弓型竹炭襪-白
    NT$ 220
    ASO 阿瘦奈米鞋墊抑菌清潔劑 100ML
    NT$ 250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