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希望告訴你:

四大重點教你輕鬆辨識牛津鞋,了解牛津鞋的起源與特色,讓你穿搭更有型,談吐品味加分。

閱讀時間:8分鐘

什麼是牛津鞋Oxfords

-想加強時尚品味的你必懂的經典鞋款-

無論你是不是皮鞋愛好者,也一定有透過電影、時尚雜誌、商品型錄、部落客與網紅推薦等不同管道聽聞過牛津鞋(Oxfords)。

牛津鞋作為紳士鞋的四大鞋型之一,也是現今不分男女鞋都常見且熱門的款式之一。對於愛鞋與注重品味的你,怎麼能不多加了解呢?

|如何分辨牛津鞋?

牛津鞋四大特色:

  1. 可露出腳踝
  2. 低鞋跟
  3. 有綁帶(鞋帶)
  4. 封閉式襟片(Enclosed Lacing)

前三點我們比較好理解,牛津皮鞋相較於同樣是紳士四大鞋型的孟克鞋(Monk Strap)、樂福鞋(Loafer),或者是像雀爾喜靴(Chelsea Boots)等皮鞋款式,在機能與結構設計上是屬於相對正式、但穿起來一樣方便行走的款式。

然而,光是這些特色還不足以分辨最多人搞混的:牛津鞋與德比鞋(Derby,點此看德比鞋介紹)。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了解下一個特色:什麼是襟片(Lacing)?

|封閉式襟片(Enclosed Lacing) vs. 開放式襟片(Open Lacing)

開放式襟片指的是鞋帶片浮在足背上方的繫鞋帶款的總稱,例如德比鞋就可以看到鞋帶片是在前幫片(Vamp)上方的。

相對的,牛津鞋這類的封閉式襟片鞋款,就是會讓鞋帶片潛入前幫片底下,看起來更加正式與有品味。由於牛津鞋的外型俐落且雅緻,無論是宴會婚禮、上班商務等正式場合都十分合適。

在現代的不同地區,牛津鞋的款式規格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在美國地區,大部分的牛津鞋都會有單邊6個左右的鞋眼(Eyelet),而英式牛津鞋則有約5個左右的鞋眼。單邊3到4個斜眼的款式較不常見,但這點並非牛津鞋的公認標準之一,屬於展現個人品味的特色細節。

牛津鞋搭配正式西裝、休閒牛仔褲都很適合

|牛津鞋的起源與歷史

要進一步追朔到牛津鞋的起源,我們先來了解故事背景的歐洲都流行什麼樣的鞋款。

在17世紀起,歐洲人們的穿鞋風格受到作為歐洲時尚中心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 (King Louis XIV of France)影響,通常是高鞋跟、扣環式的靴子為主。

牛津鞋是由誰發明的這點目前無從得知。其中一種說法,是在1825年左右開始、由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學生開始逐漸流行普及。當時流行著一種「半靴鞋(Half Boot)」、又稱作Oxonian Shoe 的鞋款。這種鞋子穿起來更加舒適,且相對於時尚場合,更適合在校園中行走。

隨著時間過去,這款鞋也被逐步改良,加入鞋帶、改為低跟、露出腳踝等等設計,逐步成為現今牛津鞋的公認標準。

另一種說法,說牛津鞋其實是起源於蘇格蘭,因為具有「鞋頭橫飾」的Captoe牛津鞋,至今也被稱為「Balmoral」,是以位於英國蘇格蘭的巴摩拉城堡(Balmoral Castle)命名。

不管是何種說法,可以確定的是牛津鞋的出現源自於人們追求更舒適方便的鞋子,而且是在較年輕的學生階級中流行起來的。

或許我們沒辦法追朔到每一次設計改變的來源,但一直到今日,牛津鞋與其他紳士皮鞋依然不斷的進化當中,衍生出的多種變化,值得我們繼續觀察品味。

現代女孩也熱愛牛津鞋

|牛津鞋不是雕花鞋?牛津鞋的百變世界

“Oxfords, not Brogues” (牛津鞋不是雕花鞋),這句經典台詞出自電影金牌特務(Kingsman)且廣為人知。

事實上,依我們前面介紹的分類標準,雕花鞋(Brogues,或稱作布洛克鞋)其實算是牛津鞋的一種。

依據不同的裝飾、雕花、縫線等風格變化,牛津鞋可以被分為多個種類,例如:

  • 依雕花範圍區分的全雕花鞋 (Full Brogues)、四分之一雕花(Quater Brogues)、半雕花(Semi Brogues)
  • 特殊雕花造型的 Long WingTip、Blind Full Brogues
  • 鞋頭一字形縫線的 Straight-Tip 與 一字形雕花 Punched Cap toes
  • 基本素面的 Plain Oxford 與 一體成型鞋款 Wholecut Oxford

牛津鞋的世界比我們能想像的更加豐富多元,每個地方看起來差異不大,對於紳士來說卻是展現品味的重大差異。

這些裝飾、雕花的介紹,我們下次再聊。


男士推薦
A.S.O 雕花牛津紳士鞋
獨特的激光雷雕工藝,加上輕質橡膠發泡大底,全雙減輕30%的重量
通勤推薦
A.S.O 打蠟綁帶牛津鞋
選用小牛皮,毛孔細致和皮面緊實;專利奈米鞋墊6.5倍吸水力,脫水率100%
通勤推薦
A.S.O 綁帶牛津紳士鞋
寬楦設計,靈活大空間,搭配基本小方楦,時尚有型

參考資料:gentlemansgazette.com

查詢阿瘦皮鞋全國門市

想要免費鞋保養嗎?讓阿瘦職人為您服務

預約到門市保養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