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本篇文章希望告訴你:

「步態」是指走路時整個身體的動態表現,不良的步態不只會造成足底筋膜炎、拇指外翻等足部問題,更會影響全身容易痠痛,甚至是骨刺、退化性關節炎等等。了解自己的步態狀況,將會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

閱讀時間:5分鐘

你走路的方式「正確」嗎?

每個人的走路姿勢都不太一樣,我們常見有些人會內八、外八,或者是腳步沈重、經常墊腳重心靠前,甚至是走路時肚子向前挺出等等。

這些狀況久而久之成為生活中的習慣,而大家也就逐漸不會特別去注意以及想要改正了。

畢竟,看起來好像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整脊醫學專家 黃如玉指出,上述情況中出現的錯誤步態,最後衍生出來的不只是腳部問題,還有像大家熟悉的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嚴重的話甚至會有骨刺椎間盤突出、以及許多長輩會有的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

步態的好壞可以從腳部症狀觀察出來

什麼是步態?為什麼對健康這麼重要? 

我們從學走路開始,就需要倚靠雙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這個行走的動態過程就是「步態」

我們每天走路的步伐大約是8,000到10,000步,每天的壓力都壓在雙腳上,隨著時間不斷累積,膝蓋就容易看到退化的問題,而腳底的話,則是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等狀況。

影響步態表現的因素非常多,除了腳部,還包括整個身體的平衡性與肢體各部分的協調穩定


步態不只是腳部的動作,而是整個身體的動態表現


那麼,錯誤步態是怎麼造成的呢?  

黃如玉也說錯誤步態的起因,不外乎就是缺乏運動

我們走路時,需要使用肌肉的力量去平衡身體,而在整個動態的過程中,也特別需要足弓的穩定度、身體的平衡、以及核心肌群的協調性與力量。


影響步態的四大要素

1. 身體平衡感平衡感能幫助我們在行進過程中不會跌倒 

2. 核心肌群協調性使身體能夠穩定直立,並支撐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活動 

3. 往前踏出的穩定性決定我們步伐的速度、長度、與寬度等方面的表現

4. 足弓推進的力量讓我們可以扎實的站穩每一步


穩定足弓,是調整步態的第一關鍵

除了需要依靠運動來補足缺少的肌力與核心平衡能力,照顧好我們雙腳底下的「足弓」,是我們維持健康步態中關鍵、而且可以透過外力來檢測與輔助的。

每一步行走的過程中,我們會從後腳跟先著地、整隻腳貼地站穩,再到前腳掌將身體往前推進,並開始下一個循環。足弓在其中的角色.就在於需要同時提供適當緩衝 全身重量、穩定身體不跌倒,並且強而有力的讓身體向前邁進。

對於足弓過度塌陷的扁平足或是高足弓的族群,在行走過程中,缺乏足弓的彈性,若再加上核心肌群力量不足的問題,就容易導致步態上的不平穩與身體問題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

足弓在行走過程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改善步態狀況,從選擇適合鞋款開始

想要有健康的足弓與步態,醫學專家 黃如玉建議從小開始注意,在0到6歲時赤腳確保足弓正常發育,而在成長過程一直到成年,就要選擇適合的鞋款並培養運動習慣。

對於運動量不足者,專家可以先從每天快走30分鐘開始,慢慢養成運動習慣
(點擊觀看文章健走5原則,讓你越走越健康)

而在挑選鞋子方面,專家則是建議透過「動態足壓量測」先了解自己的步態狀況,再對症下藥。

舉例來說,對於足弓過度塌陷的人,建議挑選能維持足弓正常弧度、有中足穩定支撐功能的鞋款;對高足弓者來說,則是要特別加強腳後跟的緩衝抗震功能以及分散腳長前後的壓力差異。


阿瘦皮鞋全球首創 - 動態足壓量測

阿瘦皮鞋深知國人足部健康的重要性,投入巨資與工研院、專業物理治療師團隊三方合作共同研發「動態足壓量測」系統。不同於靜態站立式的量測,透過上百片晶片與專業分析軟體,能夠精準的檢測「行走狀態」的壓力異常與步態風險

這套專業系統,完成檢測只需要短短10分鐘,就能科學化測量出自己的真實步態,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鞋具。

全國阿瘦皮鞋門市都開放免費預約測量,邀請關心自己健康的您,一同了解自己的步態健康狀況。

點我預約足壓量測

專家開講

常見的錯誤步態有哪些?如何改善及預防?

主講人:美國及加拿大整脊醫學專家 黃如玉

查詢阿瘦皮鞋全國門市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