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希望告訴你:

為什麼型男美女都愛樂福鞋?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了解樂福鞋的魅力特色、與其他鞋款的差異之處,以及樂福鞋的由來故事。

閱讀時間:5分鐘

什麼是樂福鞋 Loafers

-兼具休閒與成熟感的穿搭必備款-

皮鞋分為很多種類,我們在先前介紹過牛津鞋(點此看牛津鞋介紹) 與德比鞋(點此看德比鞋介紹) 這兩款最常見、也最多人容易搞混的正式皮鞋。

樂福鞋作為四大紳士鞋款之一,在現代社會已經是無論男女都喜歡的穿搭聖品。究竟什麼樣的鞋款能被稱作樂福鞋?Loafers真的就是懶人鞋嗎?

以下介紹希望與你一同認識樂福鞋的主要特徵與背後被發明的故事,希望能讓你對皮鞋更了解,穿搭更聰明對味,並且別再將樂福鞋與懶人鞋或莫卡辛鞋的鞋款搞錯啦!

女款樂福鞋的熱門程度早已不下紳士樂福鞋 (圖:Beso 女鞋)

|樂福鞋主要特色

經典的樂福鞋具備這五樣特徵:

  1. 可露出腳踝
  2. 沒有鞋帶或扣環,也就是可直接將腳踏入的直套式(slip-in)鞋款
  3. 有明確的低鞋跟
  4. 鞋面上方有縫線,但沒有流蘇、飾釦以外的裝飾物,也沒有刺繡
  5. 鞋底和鞋子的前後幫片是獨立結構

樂福鞋相較於牛津鞋、德比鞋,很明顯地更趨向於「休閒」而不是「正式」。同樣保有低踝低鞋跟的方便行走的特性,又少了綁帶的束縛,雖然少了些正式感不太適合參加重要的儀式和商務會議,但在日常穿搭、商務休閒(Smart Casual)的領域反而更受大眾所喜愛。

那麼,為何樂福鞋還要特別提到明確的鞋跟、縫線、裝飾、以及結構呢?

其實這些特徵,也為了和同樣屬於休閒鞋的莫卡辛鞋、懶人鞋、甚至是拖鞋等鞋款做區隔,樂福鞋在鞋款的分類光譜上,還是保有原本紳士鞋的正式感與獨有特色的喔!

西裝搭配樂福鞋就能製造休閒又有型的氣質

|樂福鞋的起源

就像牛津鞋、德比鞋和大部分的皮鞋或服飾,樂福鞋的發源地同樣存在著許多版本的故事傳說,例如常見的一種說法,是樂福鞋是從莫卡辛鞋演變而來的。然而,這種說法缺少證據與可信度,也是相關領域的專家們普遍不買單的。

比較多專家認同的兩個版本,一個是說樂福鞋與其他紳士皮鞋一樣都來自英國,是由皇室欽定的一種「室內鞋」,這種版本比較符合歐洲人對於早期樂福鞋的印象,認為這種鞋款不夠正式不太適合商務和參與社交活動;另一種版本,則是說樂福鞋是由一位挪威人結合挪威本土和美國本土的鞋款特色,所綜合設計出來的。

無論最初的發源地發生在何處,一直到今日可以確定樂福鞋已經衍生出許多不同的種類款式,例如常見的便士樂福鞋(Penny Loafter)、流蘇樂福鞋(Tassel Loafers)、馬銜扣樂福鞋(Horsebit Loafter)。從外觀上的設計差異,就能演變出不同流派風格的樂福鞋。

這些裝飾風格,讓我們下次再聊。


熱門首選
職場通勤-拋色金屬釦樂福鞋
打蠟胎牛皮革,獨特小方頭設計,搭配零壓挺力鞋墊,提供穩定與支撐力
質感升級
職場通勤-柔軟金屬皮扣樂福鞋
有「鱗」狀的皮紋的仿鹿紋羊皮,搭配雙效避震鞋墊,絕佳舒適感
女孩必備
知性文青-綁繩內增高樂福鞋
2.5cm鞋內增高,柔軟後跟澎澎設計,舒適減壓穿上就是享受
經典輕便
3D超動能-刷色工藝樂福鞋
經典設計款,鞋口運用無車線做法,搭配包子鞋高曲折特性,超輕抗疲勞

查詢阿瘦皮鞋全國門市

參考資料:gentlemansgazette.com、wikipedia.org

想要免費鞋保養嗎?讓阿瘦職人為您服務

預約到門市保養


icon_BackToTop